威海拼团购房177群(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8人申请入群

地产去库存的淄博探索 试水公租房社会化收储

发布时间: 2016-05-16 10:36:56

来源:

分类: 本网原创

188次浏览


近年来,为了缓解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问题,全国大规模地推进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然而,建设周期长、投入资金多、房源不足,是全国保障房建设共有的难题。与此同时,城市房地产市场大量的库存房在闲置。

记者获悉,继全国多轮大规模投资新建保障房之后,一种新的保障房模式正在悄然兴起。去年年底,淄博试点公租房社会化收储,财政掏钱租赁社会上的闲置住房,扣除保障房现金补贴后,以更低的价格出租给保障对象。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公租房房源社会化收储模式,通过政府搭建的房源收储平台,既解决了房屋空置的问题,又增加了保障性住房供应,使得保障性住房房源区位多样化,满足居民工作、生活、就医等多元化需求,住房保障更为人性化。

13日,在淄博市直机关房管所,市民蒋耕签下淄博七中附近的一套面积70平方米的住房合同,这处市场价近千元的住房,他每月只需要支付120元就可以了。

蒋耕告诉记者,他属于城镇低收入群体,现在和女儿租住在人民路一机关宿舍,房子老旧不说,一个月800元的房租也让他感觉有些负担不起,虽然政府每个月发放330元的补贴,对于他这个低收入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

淄博市直机关房管所房管科科长陈春梅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淄博试点公租房社会化收储,财政掏钱租赁社会上的闲置住房。

据介绍,收储房源面向淄博全市具有房屋所有权证或产权清晰的社会闲置住房,但并非都符合社会化收储的条件。“房源应为1980年之后建成的成套住宅,具备供水、供电等基本使用功能,无查封、纠纷等情形。”陈春梅说。

“收储期限一般为3年,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以内,能够满足保障对象的基本生活需求。家庭成员较多或要求合租的,套型建筑面积原则上不超过100平方米。”陈春梅介绍,综合考虑同区位同类房屋的楼层、室内装修、配套设施、建筑面积等因素按市场价合理确定。2015年中心城区收储价格控制在单套每月1000元以下。

陈春梅说,政府按市场租赁价来租,以更低的价格出租给保障对象。“符合原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低保家庭只需缴纳5%的租金,城镇低收入家庭缴纳15%租金,其他家庭缴纳80%租金。”

蒋耕告诉记者,公租房不仅干净整洁,生活条件也非常方便,“关键是孩子上学方便。”

陈先生的房子是被收储的房源之一。“房子租给政府,图的是简单、省事儿、安全。”陈先生对记者表示,签了租房委托合同后,他只需要定期看看房租是不是划入自己的银行账户,“过去都是把房源挂在网上,房客经常几个月或者一年一换,来回折腾不说,中间还经常有一段时间的空置,现在一签就是3年,租期和租金既有保障又比较稳定。而且可以提供给有需要的人,也算是做好事了。”陈先生说。

除了政府征集的房源,自己找到的房源也可以来配租。

责任编辑: lim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