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拼团购房104群(1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5人申请入群

一二线城市郊区布局小镇模式 宋卫平“二次创业”

发布时间: 2016-06-06 11:34:50

来源:

分类: 本网原创

253次浏览


久未露面的绿城中国03900.HK联席董事长宋卫平,5月28日突然现身上海公布了其“小镇计划”。

“在我去养老院前,大概还能工作五到十年。我希望用这五到十年的时间,能用于探索城镇化,带动中国农村新一轮的改造。”宋卫平5月28日在上海表示。从绿城股权之战中脱身的宋卫平,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发出声音。有开发商认为,宋卫平此次在上海的露面,可能是在为其“二次创业”开辟道路。

宋卫平认为,一二线城市的传统房地产项目仍是每家房企的必争之地,小镇计划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对宋卫平来说,绿城中国之外,还拥有蓝城建设和绿城物业两个平台,其中绿城物业正在香港联交所冲刺IPO。

上海或是首批进驻城市

宋卫平近日披露了他的“小镇计划”。约三到五万的人居住生活在约一平方公里的小镇上,带有教育、医疗、养老等生活设施,同时带动周边五平方公里左右的农业改造,形成基本自足的生活体系。

“新进入大城市的群体,眼巴巴看着房子从2万元/平方米涨到15万元/平方米,但其实跟他们关系并不大。我相信不止是一线楼市才有市场空间,未来一定会有像小城镇这样,能够具有阶梯承载的市场。这样的机会,可能会首先出现在大城市周边。”宋卫平5月28日在出席绿城·静安公馆首映典礼上说。

在宋卫平看来,随着超级城市房价越来越高,未来在大城市周边将产生不少外溢人口。受益于发达的交通络,这些住在大城市的人口,将有相当一部分会选择生活在比大城市相对舒适的环境里。

事实上,绿城此前在海南楼盘、浙江舟山楼盘、山东青岛楼盘都做过类似的尝试,已有近13年的经验。宋卫平介绍,绿城仅仅为小镇教育系统的准备,已经有近15年之久。

在外界看来,绿城一家以豪宅开发而在业界为人所熟知的房企。其实除了住宅开发,绿城已经在农业、教育、医疗、养老、园区服务等领域投资多年。

在相关领域宋卫平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过去二十多年积攒下来的资源,有望全线打通,复合成为有益于推进城镇化的“小镇”模式。

“房价会一直这样涨下去下吗?我相信这是不少人心里都存在的疑问。很多人还没有答案,但我认为市场不应该是单一的,只有大城市有市场,而应该是多元化的。”宋卫平说。

据了解,宋卫平的“小镇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甚至县城的郊区,而上海有可能是首批进驻城市。

宋卫平的另外两个平台

对外界来说,业界熟知的是绿城的豪宅系列。然而宋卫平透露,城市核心的高端住宅与郊区的小镇计划项目,将是其未来的两大战略重点。即小镇计划有望被提到公司战略高度的层面。

分析师认为,除了看好小镇计划的市场空间,宋卫平在沪露面提起新计划,可能是为其轻资产的“二次创业”铺路。

对宋卫平来说,其平台已经不仅仅限于绿城。除了绿城,宋卫平目前还拥有蓝城建设、绿城物业另外两个相对独立的运营平台。

蓝城的前身为绿城建设,经过股权改制和变更,绿城建设随后变身为蓝城建设。据了解,目前宋卫平系持有蓝城建设36%股权,原绿城老员工持有蓝城28%股份。

蓝城官显示,至去年11月蓝城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在全国70多个城市,已累计签约200个各类代建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5400万平方米。蓝城所接的单子里,帮助政府代建的项目就多达122个,其中已经竣工的面积560万方,目前在建的面积高达1640万平方米。

除了代建业务,外界看来并不起眼的绿城物业,正在港交所冲刺IPO,并可能会成为宋卫平创业另一个新的盈利爆发点。

据了解,宋卫平、寿柏年和夏一波持有绿城物业51%股份,为控股股东。李海荣等绿城物业的管理层为绿城物业宋卫平系以外的第二大股东,持有绿城服务49%股份。记者了解到,李海荣自1998年担任绿城物业主席,是绿城物业的核心领导人。

据聚桐分析提供的数据,去年绿城服务的总收入约19.8亿元。而按目前已上市物业公司的估值水平,绿城物业的市场可能会超过50亿港元约合42.3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估值最高的物业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 lim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