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拼团购房238群(1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2人申请入群

买房签合同需谨慎 三个细节不能少

发布时间: 2016-11-01 15:01:40

来源: 雅安日报-北纬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084次浏览


不少买过房子的人有这样的经历,在购房合同签订时,大量的合同文本等着签字,很多合同内容只能一扫而过,根本无法注意到合同中出现的漏洞就草草签字。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如今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房产纠纷都是由于购房合同内容与承诺不符。该如何签订购房合同?签订购房合同时应该注意哪些细节?业内人士建议,购房者应重点从房屋面积、交房时间、查验相关证件三个方面进行关注。

细节一:

注意房屋面积

关于购房合同争议多的就是房屋面积的问题。记者走访了解到,个别开发商会在“面积”二字上大做文章,购房者需在合同中与开发商约定清楚,不仅要有一个统计的房屋面积的数字,而且要约定公摊面积是多少,套内面积又是多少。这里购房者需注意的是,买房时楼盘所赠送的面积,均不计入房屋公摊面积,切不要被开发商以赠送公用面积来混淆概念。

为了避免房屋实际面积与产权证上注明的面积不符的现象出现,业内人士建议,购房者应要求在购房合同中约定清楚是以产权证上注明的为准,还是以双方重新测绘的面积为准,或者在补充协议中明确所购房屋的实际使用率,即实际使用面积与房屋总建筑面积的比率,当开发商交付的房屋达不到约定的标准时,购房者可以选择退房并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

细节二:

明确交房时间

市民在看购房合同时,一定要认准交房日期是否确定。因为资金不足而延期交房的事例频频出现,开发商常在预售合同上大做文章,利用“合理顺延”权利过长延迟交房时间,如只注明竣工日期,而不注明交付使用日期或是运用“水电气安装后、质量验收合格后、小区配套完成后”等一些模糊语言。

这其中市民通常会听到不可抗力的说法。据了解,按照“民法通则”的规定,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可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如地震、火灾等。在此,应特别注意“不可抗力”是如何约定的。若出现非出卖人的原因,有关部门延迟发出有关批准文件的,施工中遇到异常恶劣天气、重大技术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的等免责条款,购房人不应接受。业内人士指出,购房者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将交房日期明白无误地确定为“某年某月某日”,交房日期用数字的大写形式并注明开发商不能按时交房所需承担的责任。

细节三:

查验相关证件

一个合法正规的房地产开发商,必须具备齐全的“五证”“二书”,所以市民在签订合同之前,要再次审定房地产项目的相关证件。

“五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二书”则是指《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签订合同前一定要仔细查验开发商是否具备相关行政许可。

推荐阅读:个税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