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拼团购房152群(19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当一线城市以高房价赶人,我们能回家乡吗?

发布时间: 2016-11-01 14:45:18

来源: 搜狐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1333次浏览


2016年春节刚过,小李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山东省会济南,原因很简单,北京没法定居。北京限购的高门槛和飞涨的房价,让小李直接放弃了在北京购房的想法,和女友反复思考最终决定回到济南定居。

回到济南安顿下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盘买房子。北上深房价蹭蹭蹭,自己是刚需的处境,二线城市房价也高起的迹象……小李没有丝毫犹豫就入手了。随后当地很多楼盘都是50%、80%、甚至100%地上涨,小李庆幸自己出手及时。

在京小伙伴的一种选择

买房后小李加了一个群,群名叫做“XX人(小区名)在北京”,有三十多号人,都和小李同一个小区业主,不同的是,其他人都还在北京工作。

群里小伙伴基本都是在北京IT、广告、金融等领域里的白领,受过高等教育、工作体面,收入中等偏上。年龄30岁左右,到了买房置业的阶段,因北京楼市让这些工作体面光鲜的白领们束手无策,又因济南离北京高铁只一个半,又是省会,大家纷纷回乡置业。

因为有共同的北漂经历,小李又是小伙伴中第一个逃离北京的,大家交流互动很是频繁,聊的最多的就是,打算什么时候回到山东,回山东有没有好的工作岗位,或者吐槽北京工作生活的压力……

房子是每个北漂的心痛,除了这个群,小李在北京的其他同学、老乡、同事们有的也坐不住,“买不起一线,就进军二线”,小李的逃离成了小伙伴们的榜样,一时间变身成了大家的顾问。

——大学同学小王,大学毕业后去北京工作时间更早,媳妇生产后直接辞职回了山东老家看孩子。跟小李交流一番去留纠结后,觉得未来最好的归宿还是回济南。周末仅只两天的工夫,就闪电般回乡入手了一套房子。

——山东老乡老张,北漂十多年,孩子由老家父母带,自己和媳妇在北京打拼。小李的离职对老张触动很大,忽然醒悟与父母分离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于是奔到济南,在小李选中的楼盘买了一套房子。明年交房,配套幼儿园、小学、初中,老张准备一交房就辞职,把孩子接过来一起到济南。

——小李女友的前同事,北京密云人。姑娘一个人没有房子,在北京房价的节奏下恐慌至极,前段时间跑到济南,准备在济南入手一套房子,令小李和女友惊愕不已。

姑娘这样解释,“北漂在北京呆不下去了可以回老家,老家房价便宜总可以安顿。我们北京人是逃无可逃,家里有房产的很多成了食利阶层,没有房产的被打入被动不复之地。去年的时候还可以在燕郊买一套房,但总感觉北京人去燕郊让人笑话,今年是连燕郊也买不起了。我看看济南有没合适的房子,先买一套,一来算是资产保值,二来将来把房子卖掉不知有没有机会在北京换个蜗居之地。”


在鲁小伙伴的一种选择

小李的新公司大部分成员都是九零后,让这些小伙伴们望房兴叹。很多小伙伴是把房子从年初的七八千看到了今年的一万四五,硬生生从三居变两居,或者直接被淘汰出局。公司的同事基本都是山东本地人,各个地市,山东除了济南青岛,各个地市的房价大部分在4000-7000之间,面对济南高房价,很多小伙伴用脚投票,纷纷开始回老家买房,临沂、菏泽、德州……小伙伴们在老家的各个地级市开始买房。

经过大半年,济南东部房价从七八千到一万四五的区间,上调到了一万到两万多的区间。小李尝到“甜头”,开始筹备用女友的名义再买一套总价一百万之内的,计划20万首付,80万贷款,9折利率,30年期限,每月4000房贷。目标是瞄准济南西部。很多朋友对小李的行为不解,济南住东不住西,西边房价不仅上涨迟缓,2014-2015期间还大幅下滑过。

但作为曾眼睁睁看着通州、燕郊由众人回避之地成为今日高攀不起的地方,小李相信自己判断的是洼地。

一位刚买了改善型住房的朋友告诉小李:有很多看房的人是从北上过来的,他们有一个共性——喜欢大品牌开发商,喜欢带装修,咨询好后,周末高铁过来,看完房子立马交钱走手续,当天就返程;

还有一类是省内各个地市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孩子或者在一二线城市工作,因根本没有入场机会,退而求其次在省会给孩子买套房子备用;或者在省会城市工作,一看房价高起赶紧入手。

朋友调侃小李,就是你们这些人拿着北京收入买济南的房子,把济南的房子炒高了。

小李则观察到,一线城市严格控制土地供应、房价上涨后,那么多北漂、沪漂、深漂无奈之下回到各自省份核心城市购房,二线核心城市实现去库存并且房价拉升,奋斗在各个二线城市的年轻人进而无奈之下又只有回到各自老家的三四线城市购房,由此实现中国各个等级城市的梯度去库存,并且通过人的迁徙实现产业重新布局和区域经济发展,其实是一招妙棋。

“XX人在北京”群里大家还是聊得热络,但是除了小李还没有一个真正回来的,房子的购买力可以乾坤大挪移,但不同的产业差距、收入差距、人文差距,还是让北京的小伙伴们三思而不行。

小李突然想起之前在北京时和一北漂十几年的大哥聊天时,大哥感慨:留不下的北京,回不去的家乡。以房控人,任重而道远。

推荐阅读:个税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