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拼团购房93群(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3人申请入群

小户型、低租金为主 申请上不设收入门槛

发布时间: 2022-02-23 15:27:01

来源: 威海新闻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86次浏览


四川出台保障性租赁住房新政

小户型、低租金为主 申请上不设收入门槛

到2025年力争累计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4万套(间)

2月17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四川保障性租赁住房新政。

保 障 对 象

要优先保障新市民中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住房困难群众。

住 房 标 准

保障性租赁住房适当配置三居室、四居室房源,满足多子女家庭租赁需求。

租 金 水 平

不高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水平的90%,并保持相对稳定。

交 通 便 利

在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布局上,会充分考虑职住平衡和交通便利等因素。

“到2025年,四川将力争累计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4万套(间),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完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有效缓解。”这是2月17日上午记者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的《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通气会上获得的消息。

据了解,《实施意见》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实施,共分为5部分,主要包括明确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基础制度、因地制宜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落实政策支持和强化保障措施。

焦点1要筹集多少套?

2021年6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制度和支持政策,首次明确了国家层面的住房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

2021年7月22日,国务院组织召开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了“十四五”住房供给的重点。

新闻通气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樊晟说,《实施意见》是在《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的基础上,立足我省实际情况,就落实《四川省“十四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住房保障方面的主要任务,进行了细化和明确。

据介绍,《实施意见》共分5部分,主要包括明确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基础制度、因地制宜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落实政策支持和强化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人口向经济发达区域、城市群集聚后的住房困难问题。到2025年,四川全省力争累计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4万套(间),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完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有效缓解;到2035年,基本实现住房的居住属性更加凸显,住房供需实现动态平衡,住房保障体系成熟定型。

焦点2租金贵不贵?

保障性租赁住房坚持小户型、低租金为主。以成都为例,成都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以70平方米以内的小户型为主,租金接受政府指导,按照市场租金的75%-90%执行,各区市县可根据实际提高租金优惠比例,租金年涨幅不超过5%。

根据《实施意见》,四川将进一步健全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基础制度,并进行一系列创新。

——在保障对象上,要优先保障新市民中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住房困难群众。

——在住房标准上,响应国家“三孩”生育政策,保障性租赁住房将适当配置三居室、四居室房源,满足多子女家庭租赁需求。

——在租金水平上,租金不高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水平的90%,并保持相对稳定。

在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布局上,四川也会充分考虑职住平衡和交通便利等因素。这在成都市2021年已筹集的6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中就有明显体现。比如,天府新区-科学城天府科创园2号地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紧邻华西天府医院、地铁一号线科学城站,共建设2189套;成都崔家店TOD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紧邻槐树店公园,临近地铁4号线和7号线槐树店换乘站,共建设554套。

焦点3有何政策支持?

“此外,我们还要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十四五’行动,因地制宜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樊晟说。

成都、泸州、绵阳、南充、宜宾、达州等是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城市,要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示范工作,建立推动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整合各类土地、非居住存量房屋和闲置住房等资源,鼓励市场力量参与,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攀枝花、德阳、广元、广安、巴中等新市民较多、住房租赁需求较大和产业工人多的城市,要统筹实物和租赁补贴保障方式,合理用好土地支持政策,盘活存量资源,稳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他城市,要精准把握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主要以租赁补贴盘活市场存量住房和利用非居住存量闲置房屋改建方式,适度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实施意见》提出,要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核对审核,加快对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逐步实现“一网通办”。

如何实现?首要步骤是降低税费负担。《实施意见》提出,对住房租赁企业向个人出租保障性租赁住房,或者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向个人、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保障性租赁住房,符合规定条件的,按《财政部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2021年第24号)等规定落实相应增值税、房产税优惠政策。

此外,加强金融支持同等重要!

据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与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签订《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包括1000亿元额度信贷支持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金融支持,积极推进申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探索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


责任编辑: whyr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